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视频集锦
检察新媒体
乌检检察微信
乌检检察微信
乌检检察微博
乌检检察微博
乌检检察头条
乌检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乌检要闻
【娜荷芽未检】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未”爱照亮隐秘角落
时间:2023-11-14  作者:第一检察部 杨伊日桂  新闻来源:鄂尔多斯市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大强制报告制度的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依法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乌审旗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以下简称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督促相关人员履行报告义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一站:学校

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讲座。我院未检检察人员先后到乌审召小学、乌审旗第三小学、乌审旗嘎鲁图学校等学校,从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强制报告制度形成历程和如何在教育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讲解,并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说理向教职员工详细阐述学校和老师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中的角色与责任,引导他们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切实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倡导老师们要提高自身修养,切实承担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职责,严格履行强制报告制度,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第二站:医疗机构

我院未检检察人员走进乌审旗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通过填写电子调查问卷、宣讲、发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宣讲中,检察人员通过江苏省宿迁市一名医生主动履行强制报告制度义务的案例,向医护人员强调,医院治疗是未成年人遭受侵害之后最重要的保护环节,不仅是帮助未成年人及时脱离危险的重要途径,也是发现犯罪、取证固证的重要手段。此次宣传互动,有效提高了医疗系统从业人员的强制报告意识,凝聚了医疗系统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共识,切实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合力。

第三站:社区

我院未检检察人员走进南丁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检察人员全面阐释了强制报告制度形成的背景及意义、内容,结合权威数据和典型案例,就强制报告制度的报告主体、报告情形、报告程序、报告环节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解读。帮助社区工作者充分认识强制报告制度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大家共同学好、用好强制报告制度,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敏感度,为辖区内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第四站:宾馆、酒店

我院未检检察人员来到多家宾馆、酒店,向宾馆、酒店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及强制报告制度的讲解。检察人员向宾馆、酒店从业人员具体讲解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和要求,重点强调了“强制报告制度”对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惩治难的重要作用及强制报告义务主体不依法履行义务可能会产生的法律责任,并提醒宾馆、酒店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制度要求,主动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报案、举报,切实防范在宾馆、酒店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强制报告制度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有力武器。下一步乌审旗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讲活动,让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度更高、覆盖率更广、落实度更强,为未成年人织起一张严密的社会保护网。